close
”這下可 ㄘㄨㄚ\ 塞了” on-duty ENG 心裡想著...

課長說了:”XX工程師  請你幫忙發 report   這看來是機台造成破片喔!!” (心裡在竊笑  還好跟林背沒關係  我不用寫 report)

on-duty ENG:”喔... 哇哉~”



各位看倌

看到這裡應該瞭解我們這個好心部門是在做啥吧??

沒錯

就是把別人的過錯好好的吞下來

為什麼??

因為沒有辦法證明這次的事件 "不是機台造成" 的

所以就是機台造成的

什麼什麼??  好饒舌啊~


反正就是

只要沒有證據指出任何的問題不是因為機台造成

那這個問題就是機台造成的... (更!! 有啥不一樣  還是很饒舌啊...)


話說第二天的交接晨會上

on-duty ENG:”昨天(晚)有發生破片  疑似機台造成  check 過機台 log 還有環境都正常  目前無法確定原因  root cause 需要 OWNER support 澄清"

沒錯

你沒看錯

owner 出現了

終於出現了

on-duty ENG 的 report 裡面除了案發現場的照片之外

所有的 check item 都是 OK

root cause 的欄位 always 是 wait OWNER check

action 的欄位 always 是 copy log to OWNER check

他XX的

那我要 on-duty ENG 第一時間看現場做啥??

什麼都是 owner check...


最後這個例子的結果就是

owner 在長官們的會議上報告:”root cause unknown  研判有可能是因為xxx所以造成機台破片"

長官A:”怎麼會 unknown 呢?? 機台不是有 log 嗎??”(更!! 就不是在機台破的會有個鳥 log 喔??)

長官B:”好  如果真的找不出原因  那針對你研判的可能原因  有沒有 prevention 啊??”(更!! 可能原因不是真因  prevention 有用就有鬼了)

被盯得滿頭包的會議結束後

owner 又更黑了  簡直是黑得發紫啊~


好吧

向來自認為很能夠打落門牙和血吞的我

怎麼會忍不住寫這樣的東西呢??

這就要講到那讓我msn的暱稱改成 "EQP owner 是啥?? 能拿來吃嗎??" 的這個故事


某天上班時

production line 的 Q單位 工程師Q跑來找我

”嘿~ CPC  那個 XXX客戶 有兩片 wafer  在送到封裝廠的時候發現破片耶”<註二>

我心裡的 OS "更!! 都到封裝廠了  破片干我啥事??"


Q接著說:”客戶說 wafer 會送回來  你再幫忙看一下機台喔!!”

我心裡的 OS "XX的 最好是看一下機台啦~ 那送到封裝廠的 wafer 都不知幾百天前測試的  就算機台有問題也早就再進過幾百片其他的 wafer  是要看屁啊?!"

可是我還裝得很和善的回應:”喔~ 好~”




<註二>XXX客戶的貨是用他們家自己 consign 的機台 run 的  我就是負責XXX客戶 consign 的機台... 唉...


待續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p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